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院与首都师大二附中科普科创助“双减”项目报道入选“学习强国”

    “双减”政策实施后,生态环境学院与属地中学首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深度合作,创新推出科普科创双融双促模式。通过请教师走进中学进行科普教育和将学生领进大学实验室进行科创训练,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生态环境学院开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防治重点室,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由毋波、丁宁、贾璇和姜善学等4位副教授担任导师,选聘研究生科学与工程党支部优秀党员担任助教,为二附中的初中学生设置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8个科研选题,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其中一个课题,系统地进行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数据分析、实验报告撰写和答辩等全方位的科创能力训练。融入生态文明、碳中和、塑料污染等主题的3场科普讲座。共有首师大二附中47名同学参加本项目,训练持续2个月。为确保实验室安全,在项目开展前对同学们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在实验过程中严格操作流程和规范。通过训练,同学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也得到了训练,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和生态文明的理念。研究生党支部继续党建引领“学业专业”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双减”政策的课后拓展提供了新的范式。该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的高度肯定,先后人民网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入选“学习强国”教育新闻栏目。


【学习强国】教育新闻

【中国教育电视台】大手拉小手 科创科普助力“双减”

http://www.centv.cn/p/414464.html


【人民网】北京工商大学推出科普科创双融双促模式 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双减”政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