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生态环境学院环境学者论坛(第9期)顺利举行


           


10月22日下午,生态环境学院学者论坛(第9期)在科教楼906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谭志强做学术报告,报告由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教授主持,环境专业相关方向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谭志强老师做了题为《环境细颗粒分析表征新方法研究》的报告。细颗粒对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是目前环境科学领域研究热点之一,细颗粒的生物毒性与其形态、尺寸、浓度、表面化学性质等密切相关。然而复杂环境基质中细颗粒的可靠分析表征方法匮乏,严重制约了对细颗粒物理化学转化过程的研究,进而限制了对其生成和转化规律的认识。讲座基于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基于中空纤维流场流分级技术的细颗粒分析表征仪,讲解了其在复杂环境基质样品中细颗粒的分离、识别、表征及定量中的应用,利用该方法研究了银纳米颗粒在环境相关浓度下的物理化学转化过程以及含锌细颗粒在复杂基体中的溶出行为。报告结束后,谭志强老师和学院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谭志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小组副组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细颗粒分析表征仪器研制及其在环境地球化学中的应用。先后在韩国延世大学、美国犹他大学以及马萨诸塞大学从事访学合作研究,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中文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97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各1项;担任《Atomic Spectroscopy》杂志编委和《分析试验室》杂志青年编委。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8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2019年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朱良漪分析仪器创新奖”之“青年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