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首页 - 学术空间

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团队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发表膨润土对餐厨垃圾厌氧发酵所产沼渣和沼液中抗生素抗性基因影响的研究成果


生态环境学院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团队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IF:9.642)期刊上发表题为《Effects of bentonite on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biogas slurry and residue from thermophilic and mesophilic anaerobic digestion of food waste》的文章。

抗生素抗性基因在餐厨垃圾厌氧发酵过程中的增殖和传播将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潜在威胁,本论文研究了廉价易得的膨润土对餐厨垃圾厌氧发酵性能及厌氧发酵所产沼渣和沼液中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影响,结果表明,投加膨润土提高产气量的同时可以降低沼液、沼渣中抗生素抗性基因的丰度。统计学分析表明膨润土添加量和温度是影响抗生素抗性基因丰度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主要驱动因子。该研究为助力“碳中和”和餐厨垃圾厌氧发酵过程中抗性基因的控制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理论指导。



    本文第一作者为生态环境学院王攀教授,通讯作者为生态环境学院任连海教授。本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C19063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07350)和北京市自然基金(8202010)等项目资助。

     原文信息:Wang P, Wang X, Chen X, Ren, L. Effects of bentonite on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biogas slurry and residue from thermophilic and mesophilic anaerobic digestion of food waste[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21, 336(2):125322. DOI:10.1016/j.biortech.2021.12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