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首页 - 学术空间

清洁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团队在《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IF 6.122)发表了中国新疆番茄酱的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的文章

        

        清洁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团队在《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期刊上发表题为《Life cycle assessment of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cold and hot break tomato paste packaged in steel drums and exported from Xinjiang, China》的文章。


image.png


中国新疆是世界三大番茄酱(意大利、美国加州与中国新疆生产基地之一,其产品主要为固形物含量28%-38%的高浓缩工业番茄酱,2020年出口到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本文对中国新疆番茄从农田种植到加工出厂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到欧洲的全过程进行生命周期评价研究以目前典型220L钢桶包装的240kg高浓缩番茄酱为功能单元,基于目前主流的番茄冷破和热破加工工艺,选择初级能源消耗(PED、气候变化潜值GWP)、水资源消耗(WU富营养化(EP9个典型环境影响因子,基于eFootprint生命周期评价工具开展了评估研究。结果表明,番茄种植过程WUEP等5个环境影响贡献较大,加工过程的能源消耗贡献了PEDGWP超过50%的环境影响研究结果首次揭示了中国新疆番茄酱的全生命周期影响,对于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本文第一作者为2022硕士研究生丁佳莹(目前就读山东大学博士生),通讯作者为其导师生态环境学院董黎明教授。

        Ding JY, Li YZ, Liu JJ, Qi GX, Dong LM. Life cycle assessment of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cold and hot break tomato paste packaged in steel drums and exported from Xinjiang, China.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2023,98, 106939.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5925522002050?dgcid=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