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首页 - 学术空间

清华大学陈源研究员在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重点项目中取得多项成果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陈源研究员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IF:6.792)发表题为《Trends of production, consumption and environmental emissions of Decabromodiphenyl ether in mainland China》文章。

十溴二苯醚作为阻燃剂层被广泛用于不同领域,但因其被增列“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大部分用途被禁止,十溴二苯醚也被禁止生产。然而在我国尚未开发该物质的生产使用清单方法。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十溴二苯醚生产和消费清单编制方法。并根据农药调查中获得的经验,估算十溴二苯醚环境的动态排放估计水平并建立国内十溴二苯醚初步的生产、消费和排放清单。

结果表明十溴二苯醚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和江苏省,分别占77.95%和18.45%。在生产过程,十溴二苯醚主要以粉尘形式排入大气,其次是水和固体废物;在使用环节,即阻燃塑料生产过程,十溴二苯醚主要因塑料残次品的形式进入固体废物,其次是粉尘,释放到冷却水中的十溴二苯醚可忽略不计。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陈源研究员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6.551)发表题为《Single-use plastics: Production, usage, disposal, and adverse impacts》文章。

塑料废物的环境污染问题受到全球范围的重点关注。研究表明全球塑料产量呈上升趋势,一次性塑料(SUP)产品及其废物,特别是一次性塑料包装问题最为突出。为满足不同塑料制品的特定功能,重金属、邻苯类增塑剂、溴代阻燃剂等多种添加剂也被广泛用于塑料制品中。塑料废物进入自然环境后受光、热、风力/水流等摩擦左后逐渐降解,在降解过程产生不同粒径的微塑料。因此,进入环境中的塑料废物本身及其所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添加剂释放、塑料降解产生的微塑料对环境和生物健康产生显著影响。

该研究也进一步发现,控制陆源产生、改变人类生活习惯、提高塑料废物回收利用率等多方案并举是解决SUP问题的有效途径。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NO. CP-2019-ZD2)资助。

原文链接:

Yuan Chen, Jinhui Li, Quanyin Tan*.Trends of production, consumption and environmental emissions of Decabromodiphenyl ether in mainland China.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60, 2020, 114022.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4022

Yuan Chen, Abhishek Kumar Awasthi, FanWei, Quanyin Tan, Jinhui Li. Single-use plastics: Production, usage, disposal, and adverse impact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52, 2021, 141772.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4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