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首页 - 学术空间

王超:基于太阳光/复合催化剂/过一硫酸盐体系催化氧化地下水中新污染物的研究


人:       职称:副教授  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011 星期二 14:00

讲座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号: 170-271-121

参加对象:环境相关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生态环境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超,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副教授。研究方向包括环境中新兴污染物的检测、归趋、去除以及人体健康和生态风险评估,高级催化氧化技术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和病原微生物的灭活。近年,主持及主要参与科研课题1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香港政府研究资助局项目、日本文部科学省资助项目等。发表SCI论文52篇,中文期刊论文17篇,参与编写著作4部(包括Wiley出版社1部)。获香港工程师协会2015年杰出论文奖、广东省2021年自然科学奖二等奖、E方知库2021年度最受关注论文奖。

主讲内容:

随着《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的出台,地下水中新污染物的防治日益引起重视。本研究选取了在地下水中被检出频次较高的抗生素和全氟化合物为研究对象,以原位控制浅层地下水的有机污染为目标,研究了利用光纤传导太阳光到浅层地下水的效率提升,优化了集合太阳光催化和基于图片1.jpg的高级氧化为一体的高级催化氧化系统,探讨了地下水水质对系统反应效率的影响及其机制,并阐明了系统对目标有机物的降解机理。本研究为解决地下水有机污染危机、保障地下水利用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