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首页 - 学术空间

洪喻 :基于微藻的污水处理与高价值物质生产


讲座题目:基于微藻的污水处理与高价值物质生产

讲 人:洪喻     职称:教授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06日(星期一)下午14:00

讲座地点:教一楼204   腾讯会议号:551 410 595

参加对象:环境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生态环境学院

主讲人简介:

洪喻(1982年-,女),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北京市科技新星。主要从事污染控制资源化与碳减排技术,环境功能材料与环境风险物质毒性评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与横向课题20余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45篇,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1项,申请发明专利15项,参编5部中英文论著。担任《Current Pollution Reports》编辑,中国化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藻业协会微藻分会会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等,以及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人。

主讲内容:

在微藻污水处理资源化理论与技术研究方面,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解决三大问题:1)微藻处理污水到底有多大潜力?2)微藻转化污染物资源化到底有多大潜力?3)想要利用微藻处理污水实现资源化应该如何降低成本?多年来以微藻为手段,利用其优势,转变水污染物治理消除为水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的思路,筛选优势微藻种,针对适合微藻处理转化的污水类型开展处理潜力研究,为获得污染物的高效处理同时又获得高额的高价值物质累积探究处理模式,优选条件参数,提升资源转化效率;微藻污水处理资源化技术目前上下游技术成本仍较高,尤其是微藻捕获占总成本的20~30%甚至更高,研究中结合微藻表面带负电荷的特性,开发了一系列磁捕获材料,期望通过磁性材料实现微藻高效采收甚至多步并一步为后续高价值物质分离提供便携途径。目前开展了一些粗浅的研究,希望与大家分享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