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首页 - 学术空间

刘广立:高盐水淡化及资源化的生物电渗析理论与技术



讲座题目:高盐水淡化及资源化的生物电渗析理论与技术

主 讲 人:刘广立   职称教授   单位中山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16:1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ID:152 408 194

参加对象:环境专业方向教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生态环境学院

主讲人简介:

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广东省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专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咨询专家,广东省第一批清洁生产行业评审专家,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发表国内外论文100多篇,1篇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称号。主持完成1项团体标准《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T/CEC 475-2021),国家发明专利获授权10余项,相关专利已成功转化并应用于多个工业废水处理工程。2016年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和“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特别推荐奖”,2019年获第三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2019.3.29-31,广州)优秀组织奖,2020年获日本水环境学会国际交流奖。

主讲内容:

高盐废水即盐度超过1%的废水,广泛来源于食品、石油化工、皮革、纺织、印染、电力和海洋等诸多行业。因高盐分的影响,常规的生物处理、蒸馏及反渗透脱盐等方法存在着处理能耗高、二次污染风险等问题。基于生物电化学原理的生物电渗析技术,将生物电化学过程与脱盐、资源化相结合,利用产电微生物可降解有机物并产电的特性,可有效降低传统电渗析技术的能耗,同时利用阴极氧还原转化的特点,将无机盐分有效转化为相应的无机酸和无机碱,能够实现高盐废水的脱盐和资源化。